Re-post from Hpong Lau: 我敢講,我接觸的吸毒人士,一定比一般人多......

(re-post from my friend, who is in Police Force....)

我敢講,我接觸的吸毒人士,一定比一般人多......
- written by HPong Lau
Friday, August 14, 2009 at 4:41am

過去幾年來一直在掃毒,我敢講,我接觸的吸毒人士一定比一般人多。

近日社會上出現了兩派人士,就"自願驗毒"問題,不斷的相互攻擊。我無意加入謾罵,只是想將我在工作上的體會和大家分享。

前日,我們在落馬洲截停了一個重未犯過事的失婚女人,她陰道內藏有168克"冰"。你不用理會168克是多少,你只要知道,經審訊後,她的刑期將會接近20年。她有一個10歲的兒子,換言之,她放監出來時,她的兒子應該已有30歲。她在警署打電話回家給姊姊,我在旁邊,電話接通,頭一分鐘,大家是沒有對話,只有哭的......這些,意料之內,司空見慣。絕無任何姑息之意圖,但任何一個父母,想到自己要和親生兒子分開20年,相信無不心酸。看守她的同事本想示意她盡快收線,但同事的上級給截著,說了一句:警察都是人,讓她慢慢交帶清楚才上路吧。

另一個故事,年多前有一次,押解一個18歲,索K多年的男子由旺角入東涌調查,我們在45分鐘的車程內停了三次車,就算在高速公路上也要停下讓他小便,因他真的會失禁。我看見他,對他說:你咁叻,最好唔好戒,我睇下你咁樣生活得幾耐?講完,呢個男仔即時在我們面前大哭,因我說正了他的要害。他說,他真的很辛苦,他也真的很想戒......原因很簡單,每晚不停起床去廁所,苦不堪言;性能力跌至零,有苦自己知,亦是男人最痛。他說最初他也是玩玩下,但玩多了,試下試下,就成癮,越食越down,越down越要食,而在這方面洗的錢亦越來越多。其實若果他不用被我們拒捕了,這個階段,任何一個在他朋友圈外的人,只要肯真心的關心他,都能幫到他。記憶中,法庭最後判他戒毒......

沒有例外,沒有僥倖,所有的個案,最後的結果,一定是這樣。

出來行,始終要還;今日唔還,遲早你都會還......

社會上,部份人說,打擊毒品,要從堵截毒品源頭出發。這個,理論上我是絕對同意的,但實際上,在有限的時間和險峻的形勢下,光是執行這個策略,未免有點杯水車薪。

為何不能?主要因為執法有實際的難度,你看看,每日有多人出入香港,只要每萬份一人,願意為每次幾千元的報酬,用"螞蟻搬家"的方式,逐少逐少的將毒品帶入香港,任憑所有香港的執法者,窮盡20年專門打擊,都收不到絕對的成效。

我舉一個簡單例子,上月尾,我們在羅湖截停一男子,他身上有1000g K仔纏在腰間帶過關。跟據情報,在他的集團中,和他一樣受聘的,還有另外4人,他們每人每日來回中港約3次。粗略計算一下,1000 X 5 X 3 = 15000,即是這集團就能每日運入15000克的K仔。現時中學生索K的習慣,是買"一劃"(~$80-120-HKD,0.8g)幾個同學分,這個蚊型集團,每日就能供K仔給5萬多個學生享用(15000/0.8x3)。就算我們進一步假設,每五個索K的人當中只有一個是中學生,光是這五個成年人,每日就能為一萬個中學生帶來K仔。全港只有40多萬個中學生,豈不每40個學生就有一個試過索K?

就算真是40:1,出奇嗎?你會信嗎?若果是真的,我們的下一代......

以上的推測,一點也不科學, 但官方提供的數字可能比這個還不科學。我想講,校園內的吸毒問題,遠超過我們這些所謂"成年人"想像的嚴重......有些"成年人",每想及"究竟問題有多嚴重?"時,"都傾向採取駝鳥政策,不想理,就當問題不存在。

以下的例子,真有其事。

有日,有個老師看見有位同學由褲袋跌了一包粉狀物體出來,她追問那同學這是甚麼,同學回答這只是磨碎了的止痛藥。老師當現知那是甚麼,但唔想咁樣,可以點樣。無奈,也要無奈接受。其實這點也難怪這位老師,不這樣做,難道報警?學校點同大量恐慌家長交代?難道沖晒落廁所當無數?要罰,點罰?這是販毒,難道在小息罰企一星期就算數?

曾和一個駐校社工討論過這問題,她那間學校只是BAND 3,不算最好,也不算最壞。她和學生傾談間,都會試探一下他們學校內的毒品問題,學生的答案普遍都是,他們有辦法買到K仔,但不是個個會買,或經常買。他們知到那個同學賣K仔,但他們不會"篤"這個拆家出來。但更嚴重的是,學校管理層不願看到這個問題,不去問,亦不鼓勵同事發掘。有關毒品的問題,這學校一直對外的口徑都是:"別的學校有,我們的學校沒有......"

我讚成推行自願驗毒的。先別說成效,我覺得這起碼能在校園帶出一個很清楚的價值觀,就是吸毒是絕不能容忍的。現今的青少年,往往就是欠缺了一個正確的價值觀......."價值觀"這個東西很奇怪,你現在看似格格不入的事情,經過三五七年,時間的慢慢消化,你就會覺得"順眼"多了。以吸煙為例子,相信你現在已經很難想像以往茶餐廳可以吸煙的情況,才不過幾年,以往覺得無可能的事,現在都變得理所當然。成年人,就是要營造一個環境,讓正確的價格觀出現。

當然,還會有人提出"人權"和"私隱",我想問,現在只是自願驗毒,簡單點來說,來就來,不來就不來,我又看不出和"人權"有甚麼關係。再者,作為父母,為了要管好已寵壞多年的子女,有時無可避免地,係唔能夠百份百尊重他們的"私隱"和"人權"。當然,若可以選,可免則免......

話到底,只是個試驗,不可行的話,那就不推行。未試過,怎知不能...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